您的位置 首页 胎压OE替换件

TPMS 125K 低频谐振 LC电路之品质因数Q

TPMS 125K 低频谐振 LC电路之品质因数Q

品质因数Q 是电感上的电压比上输入电压。Q值是衡量一个元件或谐振回路性能的一个无量纲单位。简单地说是理想元件与元件中存在的损耗的比值。

品质因数Q是分析和比较谐振电路的一个重要辅助参数。

不同参数的RLC电路在频率响应上的差异,是通过Q值反映出来的。

在谐振电路中,它们有以下不同点

1.它们都在谐振点出现峰值,在其领域都有较大的幅值输出,表明RLC串联电路具有在全频域内选择各自频振信号的性能;

2.当信号频率偏移谐振点,输出信号从峰值下降,表明信号对非谐振频率有抑制作用(简称抑非能力)。抑非能力与Q值成正比,能力越强,通频带越窄,电路选择性越好;能力越弱,通频带越宽,电路选择性变差。

Q=wL/R=1/wRC

其中:

Q是品质因素

w是电路谐振时的电源频率

L是电感

R是串的电阻

C是电容

Q值是品质因素,它是有用功与总功之比。

电感器品质因数的高低与线圈导线的直流电阻、线圈骨架的介质损耗及铁心、屏蔽罩等引起的损耗等有关。

也有人把电感的Q值特意降低的,目的是避免高频谐振/增益过大。降低Q值的办法可以是增加绕组的电阻或使用功耗比较大的磁芯。

Q值的大小取决于实际应用,并不是越大越好。

谐振电路是L和C串联,属于电压谐振,谐振条件XC=XL,谐振时电压最大(实际测试电压有100V之高,因此选择谐振电容的时候千万注意耐压值是否满足要求)。

电感的Q值是设计的一个关键参数,如果电感的Q值越高,带宽越窄,距离越远。

带宽公式:

B = f / Q —- f 是频率

上面公式证实了带宽B与Q值之间的关系,

其中Q值是可以通过数字电桥测试出来

(针对125KHz的电感线圈可以用电桥设定125KHz测试,大概在40左右,不能用10KHz的频率测试,否则Q值就是错误的)。

https://img-blog.csdn.net/20160522130018525?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Center

注意:以上来自网络整理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TPMS 125K 低频谐振 LC电路之品质因数Q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