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胎压OE替换件

转: 基于ABS的轮胎胎压计算方法及装置CN202211115011.5

转: 基于ABS的轮胎胎压计算方法及装置CN202211115011.5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汽车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用于直接式TPMS射频信号丢失工况基于ABS的轮胎胎压计算方法。以及一种用于直接式TPMS射频信号丢失工况基于ABS的轮胎胎压计算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直接式TPMS采用射频通信的方式,传感器安装于轮胎内发射射频信号,接收器安装于车内接收该射频信号。在受到外界环境、车辆运行等因素影响下存在干扰信号后,会导致接收器无法正常接收射频信号。如果车速大于40km/h且持续10分钟收不到信号,会导致系统失效产生报警。当干扰信号解除后,射频信号恢复正常,报警消失。此类误报警一方面给正常的行车安全造成隐患,另外该故障现象难以复现,造成较大的客户抱怨和售后维护。

发明内容

在发明内容部分中引入了一系列简化形式的概念,该简化形式的概念均为本领域现有技术简化,这将在具体实施方式部分中进一步详细说明。本发明的发明内容部分并不意味着要试图限定出所要求保护的技术方案的关键特征和必要技术特征,更不意味着试图确定所要求保护的技术方案的保护范围。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用于直接式TPMS射频信号丢失工况,基于ABS实时计算射频信号丢失轮胎胎压的的轮胎胎压计算方法。

以及,用于直接式TPMS射频信号丢失工况,基于ABS实时计算射频信号丢失轮胎胎压的的轮胎胎压计算装置。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基于ABS的轮胎胎压计算方法,其用于直接式TPMS射频信号丢失工况,包括以下步骤:

S1,选定某一个轮胎,使车辆在该轮胎的标准胎压状态下在指定路段上运动指定距离,标定该轮胎所在车轮的第一ABS计数;

S2,使上述轮胎处于低压状态,使车辆在该轮胎的低压状态下运动相同指定距离标定该轮胎所在车轮的第二ABS计数;

S3,根据胎压变化值与ABS计数获得轮胎胎压标定系数。

S4,判断各轮胎是否发生射频信号丢失,若发生射频信号丢失则基于轮胎胎压标定系数和ABS计数计算发生射频信号丢失轮胎的胎压。

可选择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的基于ABS的轮胎胎压计算方法,执行至步骤S3后采用以下步骤代替;

S5,标定运动相同路段下同轴两个车轮的ABS计数,获得同轴车轮ABS计数差;

S6,判断各轮胎是否发生射频信号丢失,若发生则基于轮胎胎压标定系数和同轴车轮ABS计数差计算发生射频信号丢失轮胎的胎压。

可选择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的基于ABS的轮胎胎压计算方法若计算获得射频信号丢失轮胎的胎压低于阈值,则发出胎压报警信号。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ABS的轮胎胎压计算装置,其用于直接式TPMS射频信号丢失工况,包括:

TPMS控制器,其预存轮胎胎压标定系数,其判断各轮胎是否发生射频信号丢失,若发生则基于轮胎胎压标定系数计算丢失射频信号轮胎的胎压;

或,基于轮胎胎压标定系数和同轴车轮ABS计数差计算发生射频信号丢失轮胎的胎压;

其中,轮胎胎压标定系数采用以下方式获得;

选定某一个轮胎,使车辆在该轮胎的标准胎压状态下在指定路段上运动指定距离,标定该轮胎所在车轮的第一ABS计数;

使上述轮胎处于低压状态,使车辆在该轮胎的低压状态下运动相同指定距离标定该轮胎所在车轮的第二ABS计数;

根据胎压变化值与ABS计数获得轮胎胎压标定系数。

可选择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基于ABS的轮胎胎压计算装置,TPMS控制器自车载总线获取ABS计数。

可选择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基于ABS的轮胎胎压计算装置若TPMS控制器计算获得射频信号丢失轮胎的胎压低于阈值,则发出胎压报警信号。

可选择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基于ABS的轮胎胎压计算装置TPMS控制器还判断经过设计恢复周期后,射频信号是否恢复,决定是否发出硬件故障报警信号。

专利探索者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转: 基于ABS的轮胎胎压计算方法及装置CN202211115011.5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