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TPMS车轮自动定位算法介绍(NXP)-5

TPMS车轮自动定位算法介绍(NXP)-5

5.1比较轮换周期

对于给定的汽车,速度和转向角对四个车轮的旋转周期值有影响。这意味着,要确定两个不同车轮的两个旋转周期并进行比较,必须在相同条件下、相同速度和相同转向角下计算这些旋转周期。

如果已计算出当汽车以10 km/h的速度行驶且转向角为20度时,第一个车轮的旋转周期,而第二个车轮的旋转周期为30 km/h且转向角为30度时,则比较这两个旋转周期并不相关。

要逐个比较四个车轮的旋转周期,需要收集在相同条件下计算的数据。这是有限制的,因为在转弯过程中速度和转向角不是恒定的;它们甚至可以迅速改变。

由于射频通信不是100%可靠,TPMS胎压传感器发送的信息可能会丢失。因此,算法中没有使用这种方法。TPMS不会逐个比较轮换周期,而是在转弯过程中收集从四个TPMS胎压传感器接收到的所有轮换周期。

在转弯结束时,存储整个转弯期间从每个传感器模块接收到的所有旋转周期。然后,对于每个胎压传感器,计算接收到的旋转周期的平均值,结果是四个平均旋转周期值。比较这些平均值以区分四个车轮。最高平均值来自内后轮,最低平均值来自外前轮。

转弯时间越长,接收到的数据越多,最终结果越可靠。

当在整个回合中收集数据时,收集的数据更能代表该回合。如果对于一个或多个车轮,胎压监测系统未接收到最少数量的数据包,目前这是三组数据,则不进行比较。

这是为了确保每个车轮都有足够的样本,以确保平均值代表整个转向。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第6节“算法流程-摘要和示例”。

5.2估算比较车轮旋转周期的可靠性

当两侧的裕度较高时,四个车轮的旋转周期(即其旋转周期的平均值)之间的比较结果更可靠。通过比较边缘,评估了两个最慢的车轮(旋转周期较高的车轮)和两个最快的车轮(旋转周期最低的车轮)的旋转周期之间的差异。图8显示了另一个说明边距的示例。

TPMS车轮自动定位算法介绍(NXP)-5 博主推荐 第1张

图8显示了在特定机动过程中四个车轮旋转周期的演变。起初,汽车笔直行驶,四个车轮具有相同的旋转周期,大约270毫秒。然后,随着驾驶员逐渐增大转向角,车辆开始左转。当转弯几乎完成时,大约3.5秒后,驾驶员开始减小转向角,使汽车再次笔直行驶。

从图中可以看出,当转向角达到最大值时,在驾驶员开始减小转向角以再次直线行驶之前,裕度达到最大值。

图中显示的边距对应于给定时刻两个旋转周期之间的差值。

在该算法中,计算每一侧的边距,但不是在两个旋转周期之间进行计算,而是在平均旋转周期上进行计算。

例如,在转弯结束时,最慢的车轮,即具有最高平均旋转周期的车轮,在本例中对应于左后轮,其平均旋转周期为300毫秒。第二个最慢的车轮,即左前轮的平均旋转周期为290毫秒。因此,此转弯的最慢一侧,即左侧的裕度等于10。

一旦车辆完成转弯并计算两个边距(最慢和最快的两侧),两个边距的值将存储到下一个转弯,以便与下一个转弯的边距相加。只要算法在运行,就可以从一个回合累积到下一个回合。

假设第一个转弯的左侧平均裕度为10,而第二个转弯的左侧平均裕度为20。通过在第二圈结束时累积两个平均值,更新后的总左侧边距为10+20=30。然后,如果第三个转弯的左边距又是20,

由此产生的总左边距将更新为50。这为平均轮换周期之间的比较提供了可靠性指标。

如果一圈或几圈后累积的裕度很高,则表示轮胎位置可靠。相反,如果边缘接近于零,那么定位结果就不可靠。如果两个边距都低于给定的阈值,这些边距将用作停止算法的指标。为了确定这一点,算法将继续进行,并在每一轮结束时更新总边距。当裕度超过阈值时,达到可靠性参数。

因此,可以停止该算法,并将当前轮胎位置视为最终可靠的轮胎位置。在TPMS车轮位置GUI中,在软件配置期间通过置信裕度滑动控制设置裕度阈值。

注:来源于网络整理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TPMS车轮自动定位算法介绍(NXP)-5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