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逻辑分析仪: 数字电路调试中的一种常用仪器

逻辑分析仪: 数字电路调试中的一种常用仪器

逻辑分析仪是数字电路调试中常用的一种仪器,它可以采集和存储多路数字信号,并将这些信号的时序关系在软件界面上直观的显示出来。同时具备协议分析功能,能将协议物理层的逻辑信号解析为高层协议数据并展示出来。

数字电路的开发和测试人员可以用逻辑分析仪对自己的电路进行精确的状态或时序分析,以检测分析电路设计中的错误,从而迅速定位,解决问题。

逻辑分析仪结构和原理

逻辑分析仪的组成结构如下图 1所示,主要由采样、触发、存储和显示处理部分组成。

主要分为数据捕获和数据显示两大部分,逻辑分析仪一般采用先进行数据采集并存储,然后进行数据分析显示处理。

数据捕获部分包括信号输入、比较采样、触发控制、数据存储和时钟电路等。外部被测信号通过探头送到信号输入电路,在比较器中与设定的阀值电平(也称门限电压)进行比较,大于阀值电平的信号为高电平,反之为低电平。采样电路在采样时钟(外时钟和内时钟)控制下对信号进行采样,并将数据流送到触发模块中,产生触发信号。数据存储电路在触发信号的作用下进行相应的数据存储控制。数据捕获完成之后,由分析显示电路将存储的数据处理之后以相应的方式显示出来。 逻辑分析仪: 数字电路调试中的一种常用仪器 博主推荐 第1张

逻辑分析仪不像示波器具有很多的电平等级,通常只显示两个值(逻辑“1”和逻辑“0”),

设定了阀值电平后,逻辑分析仪将被测信号通过高速比较器与阀值电压进行比较,高于阀值电压为逻辑“1”,低于阀值电平为逻辑“0”。

例如一个待测信号使用 200MHz 采样率的逻辑分析仪,当阀值电平设定为 1.7V 时,在测量时逻辑分析仪就会平均 5ns 采样一个点,超过 1.7V 为“1”,低于则为“0”,把所有采得到的“1”和“0”按照时间关系连成一个波形,用户便可在此连续波形中找出异常之处。

存储深度=采样率*窗口显示时长

根据此公式,示波器的存储深度是一定的,想要设置较高的采样率的话就无法显示较长的波形。

注意:来自网络整理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逻辑分析仪: 数字电路调试中的一种常用仪器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