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软件无线电(SDR)的定义

软件无线电(SDR)的定义

软件无线电(SDR):即无线电发射机和/或接收器采用的一种实现射频操作参数的技术,包括但不限于通过软件设置或更改的频率范围、调制类型或输出功率,但不包括根据系统规范或标准正常预装和预定的无线电操作期间的操作参数变化。

在软件无线电中,调制与解调是一个经常会碰到的概念。调制是指利用频率较低的信号去改变频率较高信号的某些参数如幅度、频率和相位,即将低频信号加载到高频载波上,由载波将低频信息携带到较远处。FM的含义是调频(Frequency Modulation),高频载波信号的瞬时频率随着低频信号的变化而变化。众所周知,在无线通信中,噪声干扰一般不会影响通信信号的频率。对FM信号而言,在高调频指数时,其解调后输出信号的信噪比远大于调幅信号,即FM信号的抗噪声能力较强,FM调制因此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例如用于高保真音乐广播、电视伴音的传输、卫星通信和蜂窝电话等。当FM信号的最大瞬时相位偏移远小于0.5时,FM信号的频谱宽度比较窄,称为窄带调频,否则称为宽带调频。

软件无线电(SDR)的定义 博主推荐 第1张

传统无线电处理基本上由硬件设备完成。而 USRP 则充分利用软件无线电的优点,把智能化程度高的信号处理(如调制解调)交给电脑上的软件执行,而其余按部就班的执行简单操作,比如数字上下变频、抽样和内插等,交给 USRP上的 FPGA 处理。既保证了无线电信号处理的速度,又有利于创造新型无线设备,尤其是降低创新所面临的开发难度。

GNU Radio 是一个通过最小程度结合硬件(主要是USRP),用软件定义无线电波发射和接收方式,搭建无线电通信系统的开源软件系统。现在那些高性能的无线电设备中所遇到的数字调制问题将变成软件问题。GNU Radio 的编程基于 Python 脚本语言和 C++的混合方式。C++被用于编写各种信号处理模块。Python 被用来编写连接各个 block 成为完整的信号处理流程的脚本。

注意:来自网络整理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软件无线电(SDR)的定义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