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一个开源的无线电架构平台GNU Radio

一个开源的无线电架构平台GNU Radio

GNU Radio是一个设计框架,一个开源的无线电架构平台,用户可以用来设计、模拟和部署的真实高效无线电系统。GNU Radio是一个高度模块化,采用flowgraph流图形式的软件平台,它集成了处理各种信号的库,可以很方便的将各个模块结合到一起来处理复杂的信号。

GNU Radio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无线电领域,可以用电脑软件处理包括音频处理、移动通信、卫星跟踪、雷达系统、GSM网络、数字信号广播等等。

GNU Radio 硬件平台本身并不是非常特殊的硬件,也没有包含现成的通信协议和通信标准,比如802.11、Zigbee、LTE等,但它可以用于开发并实现任何频率、任何协议的无线电通信。

以前,无线电通信方面的开发,工程师需要设计用于检测特定信号的信号检测电路,设计专用IC用来解码或者编码特定信号,才能进行数据通信和传输,整个调试过程成本很高而且很费时间。

Software-Defined Radio 软件无线电SDR使得开发变得非常简单,只要有钱买一块SDR板子并且有能力使用它,就可以用算法在计算机的软件上处理无线电信号。

当你的电脑连接了软件无线电设备,每次都从头开始编写一个用于处理各个算法和数据的程序,你会觉得非常麻烦:为什么每次都要重新实现一个标准的过滤器?为什么要关注数据在不同处理模块之间的通信?为什么不能用高度集成的模块进行实现,非得自己写?而且怎么才能让程序能更好的兼容各种平台,比如一个功率只有几W的嵌入式设备?

GNU Radio就具备这些功能。这是一个集成度非常好的信号处理模块框架,里面封装了非常多的可以重复使用的模块,而且扩展性非常好,提供了很多标准算法的扩展库,并且在各种平台上都有很大程度的优化,它还有很多很多例子让你可以很轻松的上手。

作为一个软件框架,GNU Radio可以让通用的计算机平台进行数字信号处理。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white-alone/blog_img/master/GNU_Radio%E6%95%99%E7%A8%8B%EF%BC%88%E4%B8%80%EF%BC%89/1591023861275.png

注意:来自网络整理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一个开源的无线电架构平台GNU Radio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