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常用的瞬态脉冲抑制电路

常用的瞬态脉冲抑制电路

1 箝位二极管保护电路:

工作原理如下图。使用2 只二极管的目的是为了同时抑制正、负极性的瞬态电压。瞬态电压被箝位在V+ + VPN~V- – VPN 范围内,串联电阻担负功率耗散的作用。利用现有电源的电压范围作为瞬态电压的抑制范围,二极管的正向导通电流和串联电阻的阻值决定了该电路的保护能力。

本电路具有极好的保护效果,同时其代价低廉,适合成本控制比较严、静电放电强度和频率不十分严重的场合。

常用的瞬态脉冲抑制电路 博主推荐 第1张

2 压敏电阻保护电路:

压敏电阻的阻值随两端电压变化而呈非线性变化。当施加在其两端的电压小于阀值电压时,器件呈现无穷大的电阻;当施加在其两端的电压大于阀值电压时,器件呈现很小电阻值。此物理现象类似稳压管的齐纳击穿现象,不同的是压敏电阻无电压极性要求。

使用压敏电阻保护电路的特点是简单、经济、瞬态抑制效果好,且可以获得较大的保护功率。

3 稳压管保护电路:

背对背串接的稳压管对瞬态抑制电路的工作原理是显而易见的。当瞬态电压超过 V1 的稳压值时,V1 反向击穿,V2 正向导通;当瞬态电压是负极性时,V2 反向击穿,V1 正向导通。将这2 只稳压管制作在同一硅片上就制成了稳压管对,使用更加方便。

4 TVS(瞬态电压抑制器)二极管:

这是最近发展起来的一种固态二极管,适用用于 ESD 保护。一般选择工作电压大于或等于电路正常工作电压的器件。TVS 二极管是和被保护电路并联的,当瞬态电压超过电路的正常工作电压时,二极管发生雪崩,为瞬态电流提供通路,使内部电路免遭超额电压的击穿或超额电流的过热烧毁。

由于TVS二极管的结面积较大,使得它具有泄放瞬态大电流的优点,具有理想的保护作用。但同时必须注意,结面积大造成结电容增大,因而不适合高频信号电路的保护。改进后的TVS 二极管还具有适应低压电路(<5V )的特点,且封装集成度高,适用于在印制电路板面积紧张的情况下使用。

这些特点决定了它有广泛的适用范围,尤其在高档便携设备的接口电路中有很好的使用价值。

注: 来自于网络整理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常用的瞬态脉冲抑制电路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