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抑制共模辐射骚扰的对策2

抑制共模辐射骚扰的对策2

(续)

(4) 在PCB 上或上方不允许有任何电气上没有连接并悬空的金属存在

PCB 上的集成电路芯片上有时有些闲置的门电路引脚,这些引脚相当于小天线,可以接收或发射干扰,所以应该把它们就近接回流地或电源线。悬空的金属,特别是大面积的金属分布电容大,容易产生电场耦合。任何金属构件如果存在电位差就可能产生共模辐射,所以必须把它们良好地就近接地。例如散热片、金属屏蔽罩、金属支架、PCB 上没被利用的金属面都应该接地。

2  从共模驱动源入手

(1) 改进印制板上的电路布置

印制板电路布线时应尽量减小供电环路和信号环路的面积,因为环路的面积越大,电感就越大,就越容易产生共模电流源。同时,还应尽量减小回流地线的阻抗。各种地线之间的连接不能用太细的轨线。

(2) 在PCB 上分割出专用的“EMC”地

为了抑制共模干扰,建议在靠近连接器处把PCB 的地层分割出一块,作为专用的“EMC 地”,如下图所示。EMC 地上必须不存在任何数字信号的回流,因此也称为“无噪声地”。EMC 地应与机壳良好搭接,搭接阻抗(主要是电感) 要尽可能地减小,可采取多点搭接方法,以保证EMC 地和机壳具有相等的电位。EMC 地和数字地之间仍保持电气连接。

连接器处的每条IPO 线包括信号线和回流线都应分别并联高频去耦电容至EMC 地,去耦环路的电感越小越好,例如可用表面安装式电容。

这样IPO 线所携带的PCB 的共模干扰电流在输出前通过去耦电容被旁路了。同时外部干扰例如静电、浪涌脉冲等如通过IPO 线侵入,则还没有到达元器件区域时就被去耦电容旁路到设备的机壳上,从而保护了内部元器件的安全工作。

抑制共模辐射骚扰的对策2 博主推荐 第1张

(3) 在传输线输出端口插入滤波器

在传输线的输出端口插入滤波器可以抑制高频共模骚扰沿着传输线向外传输。滤波器的种类有反射式的电容滤波器、电感滤波器、电源滤波器,以及吸收式的铁氧体滤波器等。

下面分别进行阐述。

把电容器并接在导线和地之间就构成了电容共模滤波器,它可以让高频共模噪声通过电容器流入地中,从而避免了影响后续电路的正常工作。穿芯电容也是一种共模电容滤波器,使用时穿芯电容用螺栓或焊接方法固定在金属板上,有用信号可以通过其芯线穿过金属板,而高频噪声则通过芯线与金属板之间的电容入地。

注: 来自于网络整理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抑制共模辐射骚扰的对策2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