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电磁兼容EMC之三要素介绍

电磁兼容EMC之三要素介绍

电磁兼容主要研究电磁能量的产生、传输、接收和抑制。如下图所示,骚扰源、耦合途径和敏感设备(或接收机、接收设备)构成了电磁兼容三要素。

(1)电磁骚扰源。任何形式的自然现象或电能装置所发射的电磁能量,能使共享同一环境的人或其他生物受到伤害,或使其他设备、分系统或系统发生电磁危害,导致性能降级或失效,这种自然现象或电能装置即称为电磁骚扰源。

(2)耦合途径。指传输电磁骚扰的通路或媒介。

(3)敏感设备。指当受到电磁骚扰源所发射的电磁能量的作用时,会发生电磁危害,导致性能降级或失效的器件、设备、分系统或系统,以及会受到伤害的人或其他生物。许多器件、设备、分系统或系统可以既是电磁骚扰源又是敏感设备。在电磁兼容领域中,被干扰的设备或可能受电磁骚扰影响的设备称为敏感设备,或者在系统分析中称为骚扰接收机。

骚扰源产生的电磁骚扰通过其与骚扰接收机之间已有的或潜在的耦合途径将骚扰源的能量传输到骚扰接收机,在骚扰接收机上产生电磁干扰。在电磁干扰的作用下,电子设备根据其自身的干扰耐受能力以及电磁干扰的强度,该电磁干扰可能对其没有影响,也可能出现误动作、严重情况下可导致设备损坏。电磁兼容问题的实质是骚扰源的电磁能量传递到敏感设备上。

电磁兼容EMC之三要素介绍 博主推荐 第1张

电磁骚扰的传播途径包括骚扰源和骚扰接收机之间的连接线,这种传播途径为传导途径,另外骚扰源也可能在空间产生辐射电磁波,通过辐射途径在接收机上产生干扰。

一个电子系统可以由多个子设备组成,它们之间通过各种通信方式连接,子设备的通信方式可以是有线,也可以是无线。

骚扰源对接收机的干扰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主要取决于骚扰源和接收机的类型,同时也取决于耦合途径。如在某频段的一个骚扰源,如果调频收音机的频段刚好调节到该频段,该骚扰源就会对收音机信号产生干扰,这时电磁发射是有意的;而如果调频收音机调节到另外的频段,则该骚扰源无法再对收音机接收信号产生干扰,这时该电磁发射称为无意的,虽然这时该骚扰源仍然存在,但耦合途径已不存在。

三要素缺一不可,否则电磁兼容问题就不存在。因此,在解决电磁兼容问题时,也要从这三个要素入手进行分析,查清这三个要素是什么,然后根据具体情况,从其中一个要素入手解决电磁兼容问题。

注意:来自网络整理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电磁兼容EMC之三要素介绍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