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EMC电磁兼容常用名词术语1

EMC电磁兼容常用名词术语1

(1)电磁发射:从源向外发出电磁能的现象。

此处“发射”与通信中常用的“发射”含义并不完全相同。电磁兼容中的发射既包含传导发射,也包括辐射发射,而通信中的发射主要指辐射发射。电磁兼容中的发射常常是无意的,因而常常并不存在有意的发射部分,一些本来用做其他用途的部件(如电线、电缆等)充当了发射的角色,而通信中的发射则是由无线发射台并通过精心设计与制作发射部件(如天线、探头等)来产生。通信中的发射也使用emission ,但更多的是使用transmission 。

(2)噪声(noise) :电路中除希望信号以外的影响信号并可能使信号携带信息产生畸变的任何电信号。由电路非线性导致的失真电信号,虽然也不是人们希望的信号,但不能称其为噪声,因为它不是真正的噪声问题,而是属于电路设计问题,可以通过合理的电路设计来消除。

(3)干扰(interference) :由于一种或多种发射、辐射、感应或其组合所产生的无用能量对电子设备的接收产生的影响,其表现为性能下降,误动或信息丢失,严重时出现设备损坏,如不存在这种无用能量则此后果可以避免。

干扰是由噪声导致的不希望的结果。人们常常把噪声和干扰混淆,其实二者的区别十分明显:噪声是原因,干扰是后果;噪声是无法消除的,它只能被削弱到一定程度,直到它不产生

干扰。

(4)无用信号:可能损害有用信号接收的信号。

(5)干扰信号:损害有用信号接收的信号。

“无用信号”与“干扰信号”的差别仅在于无用信号可能产生损害,而干扰信号是会产生损害。这表明无用信号在某些条件下还是有用的、无害的;而干扰信号任何情况下都是有害的。此外,过去认为“干扰” 与“信号” 是一个对立面,信号是有用的,干扰是有害的。但根据新的国家标准,信号可以是有用的,也可以是无用的;可以是无害的,也可能是有害的。

(6)电磁骚扰(electromagnetic disturbance) :任何可能引起装置、设备或系统性能降低,或对有生命或无生命物质产生损害作用的电磁现象。电磁骚扰可能是电磁噪声、无用信号或传播媒介自身的变化而引起的。

(7)电磁干扰(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电磁骚扰引起的设备、传输通道或系统性能的下降。

电磁骚扰仅仅是电磁现象,即指客观存在的一种物理现象,它可能引起降级或损害,但不一定已经形成后果。而电磁干扰是由电磁骚扰引起的后果。过去在术语上并未将物理现象与其造成的后果明确划分,统称为干扰(interference) 。进入20 世纪90 年代,IEC 60050(161)于1990 年发布后,才明确引入了称为“骚扰”的“disturbance”这一术语,与过去惯用的干扰一词明确分开。另外,电磁骚扰的范畴也扩大了,过去称之为电磁干扰的常仅指电磁噪声。现在电磁骚扰还包括了无用信号,此外还包括了传播媒介自身的变化。如短波通信电离层的变化,空气中雨、雾对微波通信的影响等。

严格地说,只要把两个以上的元件放置在同一环境中,工作时就可能产生电磁干扰。电气及电子设备工作时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有用或无用的电磁能量,这些能量会影响其他设备或系统的工作,这就是电磁骚扰。在两个系统之间的骚扰,称为系统间骚扰;在系统内部各设备之间的骚扰称为系统内骚扰。电磁骚扰的危害程度可分为灾难性的、非常危险的、中等危险

的、严重的和使人烦恼五个等级。

EMC电磁兼容常用名词术语1 博主推荐 第1张

待续

注: 来自于网络整理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EMC电磁兼容常用名词术语1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