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便携式音频产品EMC案例3(接上回)

便携式音频产品EMC案例3(接上回)

这样使输入输出的开关频率的谐波回路尽量小,谐波阻抗尽量小,可以减小回路对外的辐射干扰。

3) 上面提到在 BQ24133 的下管加 Snubber 电路(加在 SW 和 PGND 之间),在 LM3478 的续流二极管加 Snubber 电路。Snubber 电路紧贴开关管管脚,加宽走线,高频谐波就近旁路。 首先可以先预放一个 2-3ohm 的电阻,电容取 500-1000pF。在辐射测试中,如果裕量不足或者超规格,就适当增加 RC,以吸收更多的高频能量,如果裕量过大,应减小 RC 的值以提高效率。

4) 对于两层板来说,将电感和 MOS 等功率器件和功率器件之间走线下面的 GND 铜皮去掉或者减小。降低开关管到 GND 的分布电容,减小共模耦合。

其他注意事项

1 布局

一般来说,如果条件允许,尽可能把电源回路跟其他电路在布局上适当分开。例如,把电源类器件布置在 PCB 左侧,跟其他电路适当留隔离带。输出线和端子尽量远离开关管,电感等器件。在谐波较大的回路上,注意 PCB 走线避免用锐角,尽量倒钝角或走圆角。

2 共模电感的使用

对于多节电池,充电功率增加,电池输出线尽量减小长度,避免电池线变成辐射天线。另外,可考虑适当增加共模电感来抑制电池线共模干扰。

3 测试注意事项

建议客户辐射测试时用蓄电池加 1.5 米线做输入源,排除 Adapter 造成的干扰。另外,测试中调整 Snubber 参数,在效率和 EMI 中取得一个平衡点,RC 的值不能加的过大,以免导致 IC 过热。所以,干扰源噪声比较大时,要考虑多种措施同时使用,以取得最优的效果。

结论:

经过整改后,优化了 layout,顺利通过了辐射测试。从这个项目,总结一些经验。

首先,确定骚扰源和发射天线,增加 Snubber 电路吸收骚扰源的高频谐波。

其次,判断耦合路径,重点通过优化layout,使谐波就近通过电容旁路,减少骚扰源的高频骚扰到外接长线的耦合。EMC 设计的本质,就是如何处理好谐波的问题。

本文基于一个产品设计实例(用BQ24133 单电池充电电路和LM3478 升压电路),对设计过程中曾经遇到的辐射难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确定骚扰源,找出耦合路径,最终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供大家作参考。

 

注: 来自于网络整理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便携式音频产品EMC案例3(接上回)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