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变频空调EMI 测试整改实例2

变频空调EMI 测试整改实例2

在一款50变频柜机开发定型时,委托3C认证测试中,发现骚扰功率超标,我部技术人员随即到测试机构进行整改。

首先确定骚扰源,然后才能针对性的改进。我们首先在只开室内机送风模式,外机不开的情况,测试结果合格。

由此分析问题不在室内机部分,而是在外机部分;在外机电路上进行改进尝试,更改Y电容、更改IGBT驱动电阻、FRD吸收电容、开关电源RCD回路更改慢管等,效果不明显。

在外板电源进线、电抗器引线、压缩机引线上增加磁环等效果也无明显改善,整改一时陷入困境,在之后的重复测试,某次测试忽然合格了。赶忙查找差别,发现在开室内机摆风的情况下,骚扰功率不合格,而在室内机不开摆风的情况下,就合格了;反复测试,确实如此;但是在单开送风模式的情况下,摆风开与不开差别不大,都是合格的且余量充足;该机型所用摆风电机为两个步进电机,参数如图6所示:

此步进电机采用4相8拍方式控制,每相电阻110Ω ,步进电机瞬间最大电流为:

12/(110*(1-7%))*2*2=469mA。

分析原因应该是在摆风步进电机开启后,室内开关电源负载加重,辐射能量加大,在外机开机的情况下,能量通过室内外连接线叠加辐射出去,引起骚扰功率不合格;

分析室内开关电源电路,通过将RCD中的D6和开关电源芯片供电二极管D5改为慢管IN4007,功率测试合格。

重新测试骚扰电压、谐波等都能符合要求,这个实例也充分说明了EMI骚扰源定位的复杂性。

EMC整改方法是通过长期EMI测试验证而得来的,适用于各类空调EMC测试;从本文的实际测试整改也可以看出来,电磁骚扰的原因很复杂,需要不同的方案,而针对某个频段的骚扰,有时可以通过多个手段都可以解决,从多维度考虑EMI解决方案,影响变频空调的EMI因素很多,同样,清除这些影响的方法和手段也是多种多样。比如合适的电路和器件、良好的屏蔽层、优秀的板级走线、合理的空间走线和分布等等。但往往受成本和产品本身特性的制约,以上方法不一定都可以尽情地使用在产品设计中,比如:为了削除变频功率因素校正PFC器件的开关干扰,增加多级的线性滤波器,这样做虽然可以有效的削除干扰,但是相应的成本也就大大增加,这对于现今竞争激烈的家电行业来说是不现实的;同样,为了削除空调变频压缩机的空间耦合辐射,需要将电源线的线路远离变频压缩机等辐射源,但整个空调外机走线的空间十分有限,所以这样做也是有一定限度的。 变频空调EMI 测试整改实例2 博主推荐 第1张

注意:来自网络整理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变频空调EMI 测试整改实例2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