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一款空气净化器的电磁骚扰问题

一款空气净化器的电磁骚扰问题

问题描述

某款空气净化器产品在对其进行辐射骚扰测试和传导骚扰测试时 , 发现它们测试结果超出标准要求限值。

分析问题

EMC 现象发生, 要满足三个条件: 骚扰源、干扰途径和敏感设备。三者缺一不可 , 所以一般在处理 EMC 超标问题时 , 都是从这三方面查找原因。处理好其中一个因素 , 那就解决了 EMC 问题。一般从源头来解决问题花费成本最低 ,所以最好从骚扰源来解决问题。

一款空气净化器的电磁骚扰问题 博主推荐 第1张

图1 空气净化器内部结构

空气净化器产品主要由高浓度负离子发生器加过滤网,高密无纺布以及颗粒活性炭过滤器与循环风机组成。其结构并不复杂 ( 图 3),影响其电磁兼容性能的主要是电机,电源板,控制板,按键板以及连接这些部件的线束。

查找骚扰源的方法是采用逐一排除法 , 直到找到影响最大的因素 , 再针对该因素进行整 改。在这里很快找到电机是主要骚扰源。关闭空气净化器电机,使其处于待机状态 ( 通电, 电机不工作的情况 ) 进行测试 , 传导骚扰测试结果和辐射骚扰测试结果均未超标。 电机不工作,负载变小,所产生的辐射强度也就相应变小。因此可以判断, 其中电机是主要骚扰源。控制板和按键板虽然不是主要骚扰源, 但其连接线束却有天线效应,也会影响辐射骚扰测试结果。从待机状态辐射测试曲线可以看到,其测试结果虽然没有超标,但辐射强度也很强,由此可以判断电源板也是骚扰源之一。分析电源板,可以发现滤波电路不全面,这是导致 EMI 测试超限值的主要原因。另外,连接线束很长,布线较杂乱,它也会影响辐射骚扰,所以也要做相应处理,以此减少干扰。

整改思路

针对以上几个问题要进行相应调整,整改思路如下:

第一,在电源板上增加 LCC 滤波电路, 同时考虑共模干扰和差模干扰,所以共模电感和差模电感要全部加上,且滤波电路要靠近接 插件放置。

第二, 要尽量减少内部线束的长度,并且越短越好。线束越短,它产生的辐射能量就越小。 第三 , 在控制板线束上要增加磁环,以此 抑制辐射能量。

在电源线入口处要增加磁环,它可以抑制整个产品的骚扰,对传导骚扰和辐射骚扰都能产生效果。因为电机是骚扰源,它的线束也会产生天线效应,电机所产生的骚扰经过电机线束向外辐射出来。所以最好在电机线上,在靠近电机处增加磁环,以此降低电机产生的辐射骚扰向外辐射,借此降低整个电机的骚扰能量。

以上仅仅列出了主要的几点处理意见,实际影响电磁骚扰测试结果的因素还很多,实际开发中需要针对不同产品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

注:以上案例来源于网络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一款空气净化器的电磁骚扰问题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