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电压跌落与中断测试引出电路设计与软件问题【EMC学习】

电压跌落与中断测试引出电路设计与软件问题【EMC学习】

【现象描述】

某通信产品,额定工作电压为直流48V。在进行直流电源端口的电压跌落与中断测试时发现,电压在从48V 跌落到48 V的 70 %,跌落时间为0. 3秒和1秒时,测试中出现复位现象,并且测试结束后,产品还继续不停地反复复位,不开工,测试时监控产品是否正常工作的误码仪显示 “NO SINGNAL” ,说明产品不在正常工作状态,只有重新拔插PCB 板才可正常复位和恢复业务;

电压在从 48 V跌落到48 V 的 40 %,跌落时间为0. 1 秒、0 . 3 秒和 1 秒时,误码仪显示 “NO SINGNAL” ,即产品不在正常工作状态,软件复位不能恢复业务,硬复位或掉电并重新上电后恢复正常。

电压跌落与中断测试引出电路设计与软件问题【EMC学习】 博主推荐 第1张

原因分析

该产品上有两种供电体系: 5 V 和 3.3 V, 分别由两个DC/DC 的开关电源模块得到,产品上两种电源模块的输出电压并不一定同时响应输入电压的跌落变化。产品的电源电压 监视看门狗电路仅对5V 电源模块的输出电压进行了监测,没有对3.3V 电源模块进行监测。当电压跌落发生时,因 5 V供电的电路没有响应跌落,所以电源电压监测看门狗电路没有检测到电压变化,而实际上 3.3 V 供电的电路瞬间失去了供电并重新上电,主程序并不能判断出 3.3V供电的存储器在瞬间失去供电时存储内容发生变化和丢失并对其重新初始化,而是仍然认为存储内容是正确的,这必然会对业务造成影响。

另外还发现产品上两种类型的存储器中,一种完全恢复了跌落发生前的值,而另一种的部分存储单元则出现了很多随机的值。查对产品软件,发现程序初始化时只对一种存储器进行了内容校验,并假定该寄存器校验通过,则所有的寄存器内容均尤问题。这种以偏盖全的错误导致部分存储器内容不能在产品复位、程序初始化时恢复,从而对业务造成影响, 出现 NO SIGNAL 或大量误码。

处理措施

看门狗电路不仅要给供电电源为5V 的芯片复位,也要给其他供电电压的芯片提供复位信号;电源电压监测电路要监测产品上所有供电网络的电压波动情况,不能有例外;产品软件要保证对所有的寄存器、存储器都提供初始化和校验。

思考与启示

直流电压跌落与中断测试造成产品业务中断并且不能自行恢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和硬件电路设计、产品软件设计都有很大关系,因此比较复杂,需要综合考虑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基本的规律是:一般都与复位电路设计和存储器、寄存器校验程序设计相关。

注:以上用例来自《EMC电磁兼容设计与测试案例分析》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电压跌落与中断测试引出电路设计与软件问题【EMC学习】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