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软件与 ESD 抗扰度【EMC学习】

软件与 ESD 抗扰度【EMC学习】

【现象描述】

某产品的时钟输入口进行电压为-6 kV 的 ESD 测试时,时钟跟踪状态变为“KEEP”状态,而且不能恢复,必须在复位或重新插拔产品后才能恢复,不符合产品标准的要求。

原因分析】

进行±6 kV ESD测试时,按产品标准,允许时钟出现中断但必须能自动恢复。测试时跟踪GPS2的时钟,当ESD测试电压为-6kV、测试点为时钟口外壳时,GPS2 时钟源进入保持“KEEP”状态,通过查询时钟信息,GPS2时钟源立刻又恢复“USABLE”可用状态,说明此时时钟源本身已经恢复正常,硬件电路能够恢复。

怀疑是时钟管理模块软件缺陷使时钟无法重新进入快捕、跟踪状态。对时钟管理模块软件进行分析后发现,管理模块软件完全能够实现自动恢复跟踪。

产品的时钟切换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人工切换方式;一种是自动切换方式。如果是人工切换方式,在跟踪状态下发生GPS 丢失, 进入“KEEP”, GPS源再恢复时,时钟板进入 “KEEP”, 同时会向低优先级的源切换;若PGS 时钟源恢复正常, 会自动切换到 GPS 源上,稍后进入跟踪。所以这个问题不是时钟管理模块软件的问题。

从串口打印的信息看,这时鉴相逻辑送出的鉴相数据发生了变化(产生了相位跳变),软件反复进入判源,但是判源都不成功,所以不能进入快捕和跟踪,怀疑是因为时钟鉴相器部分软件自身的问题,使鉴相器再发生相位跳变后始终不能进入快捕和跟踪状态。

为进一步进行验证,不进行静电放电,仅摇动UTCP单板的卫星接收天线,时钟状态也进入”KEEP” 状态,这时鉴相逻辑的鉴相值也发生了相位跳变。

所以这个问题不仅在静电测试时可能产生,在其他情况下,只要时钟受到干扰就会出现不能恢复跟踪的情况,这对系统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分析软件发现, 这时鉴相值超出了软件的允许范围, CLKC单元无法重新进入快捕和跟踪, 反复处于判源状态。

原因是:CLKC板跟踪 GPS 时钟源时钟在“KEEP”状态时软件检测到相差超出范围后没有对逻辑进行强制同步(对齐)操作,导致时钟源即使变好后,仍然无法进入快捕和跟踪状态,复位一下 CLKC板就能够重新进入快捕与跟踪,是由于CLKC板复位重启后对逻辑进行了强制同步操作。

对软件进行修改, 在 “KEEP”状态时,软件检测到相差超过鉴相范围后对逻辑进行强制同步操作。修改后,跟踪 GPS时钟源进入“KEEP”状态后,当时钟源恢复稳定后CLKC 板能够重新进人快捕和跟踪状态。

【处理措施】

此问题可以从软件角度来改进, 即在 “KEEP”状态时,软件检测到相差超出鉴相范围后对逻辑进行强制同步操作。在修改软件后进行测试,±8 kV 接触放电,±15 kV 空气放电,时钟也能自动恢复。

【思考与启示】

EMC设计是一个系统的问题,涉及到软件、硬件、结构、电缆等各方面,在发现EMC问题时, 不要急于从干扰隔离的角度去解决问题,而应该对问题的严重性进行评估, 对会造成系统严重缺陷的问题寻根追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注:以上用例来自《EMC电磁兼容设计与测试案例分析》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软件与 ESD 抗扰度【EMC学习】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