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PCB走线宽度不够,浪涌测试中熔断【EMC学习】

PCB走线宽度不够,浪涌测试中熔断【EMC学习】

【现象描述】

某产品时钟信号线口在进行1.5kV 浪涌测试时(浪涌发射器测试时内阻为12Ω, 测试时仪器显示浪涌电流为100 A),不管是差模测试还是共模测试,测试后均发现被测试的接口不能连接,测试不能通过。该时钟接口使用RJ45 连接器,信号为差分信号。

【原因分析】

浪涌测试时,第一次测试的电压为1 kV, 浪涌仪器显示电流为 70 A, 测试后接口没有任何异常现象出现;第二次将电压升高到 1.5 kV, 浪涌测试仪器显示电流为100 A, 在第一个浪涌信号作用后,在以后的浪涌测试中发现仪器无电流读数显示,但是换到别的接口(非时钟接口)测试时,浪涌测试仪器有电流显示,由此看出问题可能在接口电路上。

使用万用表测量,发现时钟接口连接器引脚到保护器件之间的线路不通,所以断定是PCB走线出现问题。为了确认具体状况,将该接口板在器件失效试验时做了X光扫描,第一次测试结束后,X 光扫描结果如图1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 PCB中的走线已被熔断,即图中靠近保护器件附近拐角处的印制线布线,见黑线位置所示。分析得知被测试的时钟信号线走线的宽度为5 mil。

PCB走线宽度不够,浪涌测试中熔断【EMC学习】 博主推荐 第1张

另一方面, 为了验证保护电路是否能够达到设计目标,采用飞线连接后再进行测试,发现在差分时钟信号线之间施加1. 5 kV 的浪涌信号, 测试结束后接口完好, 业务也一切正常。此外,还发现接收端的时钟信号线端口测试结果与发送端的一样,印制线也在施加浪涌电压1. 5 kV 时发生熔断现象。

由此看来,是PCB 走线的宽度太小,通流量不够,使得在浪涌测试瞬时大电流通过时发生印制线熔断现象。

处理措施】

根据以上的实验结果,时钟接口的印制线宽度不够、通流量不足,导致在浪涌大电流通过时发生熔断。所以解决此问题也比较简单,只要将印制线的宽度增加,如10mil 。

【思考与启示】

从接口连接器到保护器件之间的印制线宽度应尽鼠增大,建议宽度至少为10mil。

注:以上用例来自《EMC电磁兼容设计与测试案例分析》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PCB走线宽度不够,浪涌测试中熔断【EMC学习】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