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铁氧体磁环与EFT/B 抗扰度【EMC学习】

铁氧体磁环与EFT/B 抗扰度【EMC学习】

【现象描述】

某一种智能单相电表在电源端口进行幅度为±1kV的 EFT/B 抗扰度试验时,发现电表中的微处理器出现不正常的丁作现象,即频繁复位、显示乱码、通信失效,有时还出现死机现象。

原因分析

检查该智能电表的电路结构发现,该电表有交流220V的电压供电,控制电路的工作电压由一线性电源变换而来。由于线性电源不像开关电源那样会产生高频电磁干扰,所以设计时并没有考虑在电源入口处采用电源滤波器。当然滤波器的成本较高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要解决EFT/B 干扰,一般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 ) 改变EFT/B干扰电流的流向,使其不经过产品中的敏感电路。

(2) 在EFT/B 干扰电流还未到达敏感电路之前进行抑制,如在电源入口处增加对EFT/B干扰信号有抑制效果的滤波器。

(3) 增加电路本身的抗干扰能力,即使有EFT/B 干扰电流流过,也不会出现异常现象(该方法风险较大)。

其中方式 (1)、方式 (3) 是在产品构架设计和电路设计时就应该考虑的问题;方式 (2 )是产品后期解决EFT/B抗扰度问题的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测试中尝试用两根高温导,线双线并绕铁氧体磁环3 圈(双线并绕是因为EFT/B干扰是以共模的形式出现的)。铁氧体磁环的外径为25 cm,内径为 15 cm, 高为12 cm,相对磁导率为700); 如图1所示。

串联在该电表电源输入口上(见图2) 后再进行测试,该产品的 EFT/B 抗扰度性能大大提高,即能通过±4 kV 的EFT/B抗扰度试验。

铁氧体的主要特点是电阻率远大于金属磁性材料,这抑制了涡流的产生,使铁氧体能应用于高频领域。铁氧体在电路原理上可以被认为是电感和电阻的并联, 应用在产品中时, 对 EFT/B抗扰度有明显的提升,主要是由于铁氧体中有等效电阻的成分。电阻是一种耗能器件。它将EFT/B信号的能量转换成了热能而散发。

所以,通常铁氧体对高频干扰的这种效果被称为"吸收"。铁氧体“吸收"的原理有别于电感、电容利用阻抗失配原理制成的滤波器的工作原理。

铁氧体磁环与EFT/B 抗扰度【EMC学习】 博主推荐 第1张

【处理措施

根据以上测试结果,在电源入口处串联双线并绕3圈的铁氧体磁环线圈。铁氧体磁环的外径为25 cm, 内径为15 cm, 高为 12 cm , 相对磁导率为7000。采购成本不超过 2 元。

【思考与启示

(1) 在实践中还发现,铁氧体对 EFT/B 干扰的抑 制特别有效,特别是那些厚度较厚、尺寸较大的磁环。若产品中能找到比较好的安装位置,那么铁氧体磁环将是提高产品EFT/B 抗扰度能力的最佳选择 。

(2) 用导线绕制铁氧体磁环线圈时,要特别注意绕制的圈数,尽量单层绕制,并增加匝间距离。因为太多的绕制圈数将增加线圈间的寄生电容,使铁氧体失效。铁氧体磁芯对电感寄生电容的影响比铁粉芯、磁芯更大。

(3) 用导线绕制铁氧体磁环线圈时,线圈起 始端与终止端远离(夹角大于 40°) ,以防止线圈输入/输出之间的耦合较大。

注:以上用例来自《EMC电磁兼容设计与测试案例分析》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铁氧体磁环与EFT/B 抗扰度【EMC学习】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