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传导骚扰测试中应该注意的接地环路【EMC学习】

传导骚扰测试中应该注意的接地环路【EMC学习】

【现象描述】

某信息技术设备有外接信号电缆及供电电源线。电源口传导测试时, EUT接地线就近接参考接地板,测试配置如下所示。该产品的电源口的传导骚扰不能满足限值的要求,需要分析产生传导骚扰过高的原因。

传导骚扰测试中应该注意的接地环路【EMC学习】 博主推荐 第1张

【原因分析】

电源口传导骚扰测试时,被测设备( EUT )、线性阻抗稳定网络( LISN)、接收机之间的连接关系。图中箭头线表示共模传导骚扰的电流, 它在50Ω电阻上产生的压降就是所测量到的共模传导骚扰电压结果。

在该测试配置的情况下,电源线、LISN、EUT、EUT 接地线及参考接地板之间形成了一个较大的环路 (图中虚线所示)。

根据电磁理论,环路既可以成为辐射必要条件中的天线,也可以成为接收干扰的环路接收天线。

当环路中的磁通发生变化时,将在环路中感应出电流,其大小与闭环面积成正比, 而且对于特定大小的环路,环路接收天线将在特定的频率上产生谐振。

当图中的大环路有感应电流时,必定增大流过LISN 中50Ω的电流, 即 LISN 检测到更大的传导骚扰。

传导骚扰测试在屏蔽室中进行。环路接收的干扰是从哪里来的呢? 实际上来自 EUT通过其壳体和信号电缆产生的辐射。

测试过程中,改变接地线的连接方式,即将 EUT 接地线接至 LISN 的接地端, 同时接地线与电源线以较近的距离(小于5mm )平行布线,电源线、LISN、EUT、EUT 接地线及参考接地板之间形成的环路面积大大减小,而且电源线、LISN、EU T 、EU T 对地寄生电容及参考接地板之间形成的环路,其阻抗较大不会感应出较大的电流(也就是不是主要部分)。改变连接方式后再进行测试,测试通过,证实了以上分析的正确性。

【处理措施】

本案例并非纯粹意义上的设计问题,而是因测试配置引起的,因此,将EUT 接地线接至LISN 的接地端, 同时接地线与电源线以较近的距离(小于5mm )平行布线,减小环路面积,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思考与启示】

(1)本案例涉及的接地问题是传导骚扰测试中常见的问题,也是很值得注意的问题。传导测试时,一定要将接地线与电源线一起走线,不能按”就近接地”方式,以免造成较大的环路,接收意外的骚扰。

(2)对于本身低频 (150kHz- 30 MHz) 辐射较大的产品,如带有信号电缆的产品,测试时要特别注意电源线、LISN、EUT、EUT接地线及参考接地板之间形成的环路。

(3)本案例中的问题,在不改变接地环路面积大小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如电源口的滤波)解决,因为测试到的结果总是综合的结果,剔除所有因素中的某一部分都有可能使结果符合测试的要求,但是不合理的测试布置是最需要剔除的。

注:以上用例来自《EMC电磁兼容设计与测试案例分析》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传导骚扰测试中应该注意的接地环路【EMC学习】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