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接触不良与复位【EMC学习】

接触不良与复位【EMC学习】

【现象描述】

在对某产品进行静电放电抗扰度试验时,当对某接口 PCB板(纯模拟电路)中的DB 连接器外壳进行静电放电 ( – 4 k V接触放电)时,与该PCB板相连(通过母板)的PCB 板出现复位现象。

后检查该板的DB连接器,发现DB连接器的外壳没有与金属面板形成良好的连接,用导电胶将DB连接器外壳与金属面板连接后,再进行测试(-6 kV接触放电),工作一切正常。

【原因分析】

静电放电是一种高能量,宽频谱的电磁骚扰。它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来干扰被测设备:一种是直接能量,主要是瞬间接触的大电流造成内部电路的误动作或损坏;另一种是空间耦合。由千ESD的前沿时间很短,约0.7 ns, 其频谱范围可以达到数百兆赫,稍微长一点的导线都可能形成有效的耦合。

在试验中,仔细检查发现,PCB板的金属面板与DB连接器外壳之间的接触并不是很良好, DB连接器外壳没有与金属面板做固定的电连接,两者之间明显有很大的缝隙,用电路的眼光去看该缝隙就是一阻抗,所以在阻抗存在的情况下,在外壳上的静电放电电流(如下图中虚线B 所示)就会在阻抗上产生较高的压降ΔU。

接触不良与复位【EMC学习】 博主推荐 第1张

由于DB连接器外壳,及机壳与内部电路的地平面、信号线之间都存在分布电容,其中与PCB板中地平面之间的分布电容最大,该分布电容在静电放电高频干扰的情况下是不容忽略的。在ΔU存在的情况下,必然导致一部分静电放电电流经分布电容Cp流向地平面,最后流向大地,如图中虚线A 所示(注:本产品电路工作地与外壳地在某处相连,其实即使不连,也会通过分布电容流向大地,所以采用断开电路工作地与外壳地的方式来解决此问题是不可行的)。

实际上,工作地平面也并不是很完整,存在一定的阻抗,如存在过孔造成的缝隙、过孔等。当电流流经工作地平面时,由于阻抗的存在,就会出现压降ΔU1造成对电路的干扰。

通过以上分析,对于本案例表面上也可以这样理解:干扰信号很难较快地泄放,这时就通过DB 连接器外壳耦合到该 PCB 板的电路上,由于该 PCB 板由一些变压器和一些模拟器件构成,所以在测试时不存在有复位死机等现象,而与其相近(连接在同一背板上)的数字电路板,当耦合到静电放电引起的干扰时,出现以上所描述的异常现象。

用导电胶将 DB 连接器外壳与金属面板连接后,一方面由于静电干扰信号有就近泄放的特点,在静电放电时,静电干扰很快通过机柜被泄放到大地上,静电干扰根本没有机会进入 PCB 内部;

另一方面,用导电铜胶带直接将DB连接器外壳与该板的金属面板连接后,使机柜有了更好的屏蔽效果,在静电泄放过程中产生的电磁场被屏蔽在机柜外部,从而保护了PCB板,使得PCB 板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

【处理措施】

为了保证 DB连接器与金属面板良好的电气连接,将DB 连接器通过螺钉固定在金属面板上面,使 DB连接器与金属面板紧密连接,使DB 连接器外壳与该板金属面板两者之间具有良好的电连续性。这样不仅能提高整机的屏蔽效能,还能使静电骚扰电流通过金属面板及机框很快地泄放掉,问题得到了解决。

【思考与启示】

防止静电干扰直接耦合进 PCB板的一个有效方法是将静电干扰信号用接地金属体直接导引至地。因此在放电点与接地点之间若不是一导电整体(通过机械连接)的情况下,就要特别注意其连接处的电连续性。

注:以上用例来自《EMC电磁兼容设计与测试案例分析》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接触不良与复位【EMC学习】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