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接口布线与抗 ESD 干扰能力【EMC学习】

接口布线与抗 ESD 干扰能力【EMC学习】

【现象描述】

在某设备的某个模块上有一个维护窗口,里面有网口、2S 时钟信号口、串口等对外通信接口。这些对外通信接口的作用在千设备实际应用时可进行监控和维护。在进行ESD测试时,对2S 时钟信号口(采用一个 SMB 接插件输出)的金属插座进行 土2 kV放电测试,设备工作正常;放电强度增加到土 4 kV 时,模块出现告警,传输数据出现许多误码;进行士 6 kV 放电测试时,模块误码急剧增加,并最终出现复位现象。

【原因分析]

模块上的2S 时钟信号是通过一个 SMB 的同轴连接器与外部进行联系。接插件的金属外壳与 PCB 板的工作地相连,工作地与模块的金属外壳相连, PCB 板上没有独立的保护地。

2S信号进入PCB 板以后连接到一个TVS 保护器件和一个与非门,经过与非门整形后进入时钟处理芯片。这个 2S时钟是PCB板的参考时钟, 所有时钟信号均以这个源作为同步参考。

所以,这个信号出现错误,整个模块的时钟就会全部出错,导致这个模块功能丧失,而这个模块又是这个设备系统的基础,它的控制功能丧失,必将导致整个模块瘫痪。

从测试结果看,对同轴连接器外壳进行放电时,有三种情况可能导致 2S 时钟信号受到干扰:第一种情况是,同轴连接器没有接地或接地不良,对其放电时会产生强大的电磁场干扰,影响时钟电路;

第二种情况是,可能 ESD电流直接注入器件引脚,虽然同轴连接器已经接地,但是这个地不是保护地,干扰会直接进入PCB板对2S信号产生影响,而且2S 信号进入PCB板后没有进行ESD保护;

第三种情况是,虽然2S信号上并联了TVS, 但是TVS 在电路中并没有起到保护作用。

对于第一种情况,对SMA的金属外壳进行测量,确保外壳已经接地处理,这个可能性可以排除。

对于第二种情况,SMA金属外壳直接连接到PCB板的工作地,所以ESD干扰可以通过PCB板的工作地直接对PCB板上的工作信号产生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 如果接口器件没有进行ESD防护处理,则很容易影响 PCB 板的正常工作,所以在对接口电路的处理中,都会考虑在信号线上并联TVS 进行保护,这个PCB板也不例外,因此这一情况也被排除。

对于第三种情况,SMA的金属外壳连接到PCB板的工作地上, 而且信号线并联 TVS进行保护处理, 但在 ESD测试中,仍然出现大量的误码和复位现象,这说明 TVS 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这是此案例问题的根本所在,然而为什么TVS 管没有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呢?

在电路原理图上已经表明信号线上已经并联了TVS, 那么在 PCB设计上是否实现了

TVS 的正确连接呢?按照信号线保护的基本要求,需要将保护器件放置在接口的入口处,所以在 PCB布线时需要考虑到信号进入PCB 板后,首先应连接到TVS, 然后从TVS 连接到内部其他的工作电路。实际分析该 PCB板的布线时发现,在PCB设计中没有做到这一点。2S信号在PCB板上的布线及TVS、与非门的相对位置如下图所示。

图中白色的连线就是2S 信号的走线方式。从上面的图示可以知道, 2S 信号从SMA 连接器出来后分为两路:一路直接下来连接到与非门;另外一路从右边走了一段比较长的路线以后连接到TVS。经过测量,从TVS 到SMA 连接器的连线长度为 60 + 10=70 mm, 从SMA 连接器到与非门的连线长度为30 mm , 远小于连接到TVS的距离。

因此对 2S 信号的金属外壳施加干扰时,耦合到信号线上的干扰要先进入与非门,然后才能达到T VS, 所以这时的TVS 根本没有起到抑制ESD干扰的作用。

从原理上可以做如下解释:从SMA连接器到TVS 引脚的印制线较长,由于印制线存在一定的阻抗(此阻抗是印制线端到端的阻抗,并非传输线概念中的特性阻抗),故阻抗的大小主荌取决于印制线的长度。

接口布线与抗 ESD 干扰能力【EMC学习】 博主推荐 第1张

对这部分接口电路的 PCB布局布线进行调整修改,即将 TVS 放置在连接器及与非门之间。这样的连接符合ESD保护的要求,经过测试也证明从±2 ~ ± 6 kV 均能使模块工作正常,没有出现任何误码。

【处理措施】

从以上的分析可见 , ESD保护能力的变差主要由PCB 中器件的布局不合理造成的,使得TVS 没有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通过 PCB 中器件的重新布局,将 TVS 放置在连接器及与非门之间、保证 信号先经过保护器件再进人逻辑器件,就可以满足 ESD 测试的要求。

【思考与启示】

TVS 及类似的保护器件在 PCB中布局时, 应放置在接口连接器之后的信号入口处,靠近连接器,并且保护器件位于被保护器件与接口连接器之间,信号先经过保护器件,再由保护器件引向被保护器件。

注:以上用例来自《EMC电磁兼容设计与测试案例分析》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接口布线与抗 ESD 干扰能力【EMC学习】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