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PCB走线是如何将晶振辐射带出的 【EMC学习】

PCB走线是如何将晶振辐射带出的 【EMC学习】

【现象描述】

某医疗设备进行辐射骚扰测试。医疗设备辐射发射频谱图如下图1。

测量超标频点尖峰间隔是22.1184 M压, 与该系统中控制板中的晶振频率一样。

经过测试还发现,该辐射并不是来自于晶振壳体的直接辐射,而是来自于连接在控制板上的串 口线。

PCB走线是如何将晶振辐射带出的 【EMC学习】 博主推荐 第1张

【原因分析】

该产品控制板的部分PCB图如下图2 所示。

下图2中分别指示出了CPU、串口信号驱动芯片、晶振、串口连接器及串口信号的走线路径。很明显,这个问题是由于串口信号的走线穿过了晶振下方,使得晶振所产生的谐波信号直接耦合到串口信号线上,串口信号线成为了晶振振荡信号谐波的载体,而且串口信号线很长,包括串口电缆,这些都成为了很好的辐射天线,将晶振谐波信号带出 PCB板。

PCB走线是如何将晶振辐射带出的 【EMC学习】 博主推荐 第2张

晶振是一个辐射发射源。晶振内部电路产生RF 电流,封装内部产生的 RF 电流可能很大,以至于晶体的地引脚不能以很少的损耗充分地将这个很大的Ldi/dt 电流引到地平面,结果金属外壳变成了单极天线。所以,晶振的周边充满着近场辐射场。如果充满辐射场的范围内有器件或PCB走线, 那么晶振及其谐波的RF信号将通过容性或感性的方式耦合到器件或PCB信号线上,即这些器件及信号线也带上RF信号。

当信号波长与导体的长度相当时会发生谐振。这时信号几乎可以 100%转换成电磁场(或反之)。例如,标准的振子天线仅是一段导线,但当其长度为信号波长的1/ 4 时,便是一个将信号转变成场的极好的转换器。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事实。对于本案例中设备的使用电缆来说,已足够成为一个很好的天线。实际上,所有的导体都是谐振天线。显然,希望它们都是效率很低的天线。频率为100MHz时,1m长的导体就是很有效的天线,频率为1GHz处,100mm的导体就成为很好的天线。

【处理措施】

根据以上分析,晶振是一个噪声源,这一事实是没有办法改变的;RS232 串口电缆是天线,这也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事实。但是噪声源与“天线”之间耦合和驱动关系是可以改变或根除的,这也是设计时应该考虑到的。因此在本案例中,只要将串口信号线的走线远离晶振(实践证明 300 mil 以上的距离基本可以满足要求),就可以得到满意的效果,且在试验中得到证实。

【思考与启示】

(1) 晶振属于强辐射器件,其下方及周边 300 mil 内应该禁止走线,以免发生串扰。

(2) 当形成辐射的要素–噪声源和天线都没有办法改变时,改变噪声源与天线的驱动关系,也是解决辐射问题的可行方式。

注:以上用例来自《EMC电磁兼容设计与测试案例分析》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PCB走线是如何将晶振辐射带出的 【EMC学习】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