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国内汽车摄像头技术发展趋势如何?【摘录】

国内汽车摄像头技术发展趋势如何?【摘录】

主要有2个发展方向,夜视技术和人机交互。

1 夜视技术应用

夜视技术指利用光电成象器件实现夜间观察的一种光电技术。夜间环境能见度低,驾驶者在夜间驾驶汽车危险性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夜视技术在车载摄像头产品中实现应用可显著提高夜间行车的安全性,夜视技术应用逐渐成为车载摄像头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

夜视技术主要分为微光夜视技术和红外夜视技术两类。微光夜视技术通过将夜间观察目标反射的低亮度自然光增强数十万倍,从而使观察目标清晰可见。微光夜视技术的应用需借助夜间环境的低亮度自然光,如月光、星光等,在无任何自然光的夜间环境下,微光夜视技术无法产生效用。相比红外夜视技术,微光夜视技术的应用成本低,实现规模应用的可行性高,应用微光夜视技术的车载摄像头产品亦不断增多。

红外夜视技术可分为主动红外夜视技术和被动红外夜视技术两类。主动红外夜视技术又称为近红外夜视技术,通过对观察目标主动照射红外光,并利用目标反射红外源的红外光来实施观察,可视距离适中,成像清晰。被动红外夜视技术是利用观察目标自身发射的红外辐射来实现成像的红外技术。相较于微光夜视技术和主动红外夜视技术,被动夜视技术的优势为不需要光源、探测距离远,劣势为画面辨识度低、技术成本高。相较于微光夜视技术和被动夜视技术,主动红外夜视技术成像更为清晰,可直接利用图像识别对夜间环境中的道路标识、行人、交通工具等进行探测。

主动红外夜视技术具有成像清晰的特点,在车载视觉系统领域的适用性高,应用主动红外夜视技术的车载摄像头逐渐进入市场,市场关注度不断提升。微光夜视技术的应用成本低, 在微光环境下表现出色,应用微光夜视技术的车载摄像头亦逐渐受到市场关注。被动夜视技术可在无光源的环境下实现应用,探测距离远,在车载视觉系统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现阶段,应用夜视技术的车载摄像头产品不断增多,中国车载摄像头厂商亦逐渐研发出夜视技术相关车载摄像头产品,而夜视技术的技术壁垒高,夜视摄像领域的核心技术仍主要由海外头部厂商掌握,中国厂商需逐步加大对夜视技术的研发力度,不断积累技术经验,方能迎合市场发展趋势,提高发展竞争力。

2 提高人机交互性能

随着车联网、智能驾驶逐渐推广发展,汽车座舱亦逐渐往人机交互方向发展。安装在汽车座舱内的内置车载摄像头可实现人脸识别、疲劳检测、手势识别、注意力监测及驾驶行为分析等功能,这些功能均为人机交互在汽车座舱领域的具体功能体现。在智能车舱逐渐兴起的市场环境下,具备深层交互能力的车载摄像头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提高。具有多年车载摄像头行业研究经验的专家表示,提高人机交互性能是车载摄像头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

以疲劳检测和分心检测功能为例,智能车舱产品通过内置车载摄像头捕捉驾驶者的人脸图像,并对驾驶者的睁、闭眼状态,打哈欠频率等进行实时检测,再根据检测数据输出驾驶者疲劳程度的判定结果。此外,智能车舱产品还通过内置车载摄像头对驾驶者的视线方向进行实时跟踪,以判断驾驶员的注意力是否在路面上。当驾驶者出现疲劳或分心状态时,产品系统就会发出不同级别的警报信号。在智能车舱产品实现疲劳检测和分心检测功能的过程中,内置车载摄像头通过实时捕捉驾驶者脸部的众多细微变化来获取数据,并根据所得数据输出智能检测结果,从而实现人机交互,车载摄像头的人机交互性能是衡量智能车舱产品品质的重要标准。

随着智能车舱逐步兴起,市场将越来越关注车载摄像头的人机交互性能,提高人机交互性能亦逐渐成为车载摄像头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

国内汽车摄像头技术发展趋势如何?【摘录】
国内汽车摄像头技术发展趋势如何?【摘录】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国内汽车摄像头技术发展趋势如何?【摘录】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