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汽车智能座舱电子产品渗透率分析数据

汽车智能座舱电子产品渗透率分析数据

通过爬取汽车之家 14526款车型,我们分析了座舱电子产品历年的渗透率上升,总体看 2018 年是座舱电子行业的重要拐点,智能座舱市场增长的核心驱动力由此前的核心产品中控屏向液晶仪表盘、HUD切换。细分来看:

1)液晶中控屏:接受度最高渗透率增长最快产品,预计未来三年渗透率接近天花板。液晶中控屏是主机厂和客户端最受欢迎的座舱电子产品之一,自 2007 年开始新车装配率由13%持续提升至 2019 年的 73.5%,为渗透率提升最快的座舱电子产品。当前渗透率在中高端车型接近100%,进一步向低端车型渗透,速度略微放缓。若后续按每年 5%的渗透率增加,行业天花板 90%渗透率(部分廉价自主品牌不配置),则未来三年渗透率将到顶。

2)全液晶仪表盘:2018 年现拐点,进入渗透率高速增长期。全液晶仪表盘 2018 年单年渗透率提升 3.74pct 至 10.45%,标志行业拐点出现,2019 年新车渗透率快速提升11.43pct 至 21.88%,预期全液晶仪表盘将成为继液晶中控屏后客户接受度最高,渗透率提升最快的座舱电子单品。

3)HUD:渗透率快速提升,智能座舱重要卖点。HUD 的渗透率由 2016 年的 1.64%快速提升至 2019 年的6.44%,随着芯片研发成本的下降厂商可大规模量产具备可行性,HUD 后续渗透率仍将快速提升。

4)其他:内置行车记录仪普及率由 2016 年的不到 1%提升至 2019 年 8.7%,装配成本下行后有望进一步提升。后排液晶屏幕渗透率仍为 1%,主要在豪华车上运用较多。车载CD/DVD受中控屏装载率上升而受挤压,渗透率已由2007年的87%下降至2019年的6%,市场基本萎缩。

液晶仪表盘/HUD/中控液晶屏等座舱电子产品渗透率迎爆发式增长

汽车智能座舱电子产品渗透率分析数据 博主推荐 第1张

资料来源:汽车之家,申万宏源研究

按各车型价位看,30 万以下车型座舱电子渗透率仍有充分提升空间。

1)液晶中控屏渗透率已达 73.5%,主要是 15 万以下车型渗透率率仅为 58.8%,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2)全液晶仪表盘在 30-50 万,50 万以上价位车型中渗透率达 53.5%、76.3%,但 30 万以下的渗透率仍然偏低。

3)HUD 总体渗透率仍低于 10%,50 万以上车型装配率相对更高。

4)内置行车记录仪渗透率同样偏低,但各价位装配率相差不大。

5)后排液晶屏幕仅 50 万以上车型有装配。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汽车智能座舱电子产品渗透率分析数据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