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产品研发流程读书笔记2 产品策略

产品研发流程读书笔记2 产品策略

书上有些内容讲的也不完全对,读书过程中要自己分辨,比如书中提到,企业的首要目的就是最求利润最大化,其实更合理的描述是企业的首要目的是追求合理的利润,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价值。不过这本书总体来讲还是非常不错的。

1. 公司做研发的首要目的是降低老产品的成本,而不是降低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费用和成本,新产品当年可能只有规模,没有利润。
2. 产品战略的的责任主体是公司的CEO,而不是研发部门的责任人。
3. 产品策略必须围绕利润区扩张,扩张原则是:老产品卖给新客户,在老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开发新产品,对新技术、新产品卖给新客户,一定要慎重,最好走合作或资本运作的道路。
4. 技术型企业的战略不仅要关注财务指标,更要关注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指标。
5. 要达到技术支持平台,在平台上做产品,通过核心产品带动系统集成,以集成推动新技术的闭环模式。
6. 资源配置包括聚焦投入,突破和布局,通常为70%的资源聚焦,20%的资源突破,10%的资源进行布局。
避免出现低手做设计,高手救火的质量隐患。

产品研发流程读书笔记2 产品策略
产品研发流程读书笔记2 产品策略

产品开发与测试和验证分离
产品、技术、项目开发由跨部门的PDT团队负责完成,能否进入下一阶段,由质量、测试部门负责,因此设立独立的测试部门和验证部门可以有效地保证产品和质量,在设计过程中解决产品的问题。

产出线主要管理产品开发和解决方案的实施,一个完整的产出线应该有一个项目总的责任人全程负责,同时有一个总的技术负责人和一个总的参与到过程的质量管理角色;

在企业落后时,不要花太多精力做规划,主要是瞄准对手,在技术和客户关系上进行突破超越。要想使产品好卖,需要进行市场需求分析和产品规划,包括进入什么样的客户群,如何针对竞争对手设计卖点和开发卖点。

当产品功能需求和技术需求确定后,我们要根据外部竞争判断和内部的资源判断,哪些是基本需求,哪些是更满意的需求,哪些是目前可有可无,但未来更加具有吸引力的需求。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产品研发流程读书笔记2 产品策略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