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防坑必看

智能汽车跟智能手机不同 手机可以死机但汽车不能

智能汽车跟智能手机不同 手机可以死机但汽车不能

今天看到一个中国人才研究会的统计数据,国内所有主机厂(车厂)、Tier1(可理解为一级供应商,拿来就能组装成品车的零部件基本都属于TIER1,比如发动机、仪表、中控等)以及车联网公司加起来,软件工程师数量不超过2万人。而国内做互联网的软件工程师数量庞大,仅阿里就有3万软件工程师。汽车电子未来的发展,不能光看数量,也不能光看硬件配置,还是要加大软件的投入,才能提高汽车电子的智能化水平。未来的汽车已经不能简单定义为“四个轮子+沙发+铁皮”了,已经是一个高智能汽车电子设备,移动互联网或车联网的终端,或者说是一个可移动的智能空间,是人们生活空间的一种延展,跟智能家居的区别,一个是固定,一个是可移动的。或者说是智能移动的房车。

智能汽车跟智能手机不同 手机可以死机但汽车不能
智能汽车跟智能手机不同 手机可以死机但汽车不能

如果开发的重点还是集中在各个Tier1上面,各自为政,主机厂只是组装、检测、生产、出货,或者只是对外观、内饰进行了优化,所谓的汽车智能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代的智能汽车需要统一顶层设计,也就是在主机厂定义车辆时,就要对车内各个汽车电子部件进行软硬架构定义,重新划分Tier1的分工,要求Tier1供应商统一架构,便于持续的升级、优化、维护。
当然,这个重新定义的过程肯定是有难度,定义一款新车,首先就有面对目标市场、目标客户、价格定位、预计销量,如果量不大,跟那些Tier1就很难谈,缺少平等对话的权利。

智能汽车跟智能手机不同,手机死机可以重启,但是汽车的控制系统决不允许死机。往往需要冗余设计,比如需要两套安卓系统同时运行,当主系统出问题是立即切换到备用系统。最近几年ADAS和自动驾驶概念火热,但是真正用到量产车的企业却没几个,主机厂是非常谨慎的。科技在发展,主机厂自己不改变,逐渐就会有外部巨头进入。比如特斯拉。硬件不是特斯拉的强项,软件才是,底层软件架构、自动驾驶、OTA升级这些都是他的强项。苹果、华为、小米等巨头都在跃跃欲试进入汽车领域,虽然不一定非要造车(硬件),但肯定要介入车的软件架构当中。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智能汽车跟智能手机不同 手机可以死机但汽车不能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