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汽车电子产品的发展方向资料收集

汽车电子产品的发展方向资料收集

作为一名汽车电子方向的产品经理经常会被人问到对于未来汽车以及汽车后市场的汽车电子发展怎么看?目前有三个比较主流的方向,智能化,网联化和新能源化。

车内的汽车电子设备一般会包括电子控制单元ecu,传感器sensor,以及执行器单元。目前汽车上有很多的Ecu 控制单元,有控制发动机的,有控制空调的,有控制胎压的等等很多个,每个Ecu相互独立,通过Can总线进行通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计算能力以及控制能力向中央集中,向云端集中,简化底层的硬件,解耦软硬件。解耦的意思就是分离,除了汽车ecu内部的一些核心的嵌入式软件,算法或者自动驾驶算法,其他跟汽车安全关系不大的部分,特别是大数据或者车联网的部分,可能都会被分离出来了,交给苹果,微软,阿里,腾讯企业进行开发。苹果有carplay,百度有duer OS,腾讯有AI in car等。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布局车联网服务,但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安全问题就是影响车联网发展重要因素。OTA无线升级的方式虽然解决了很多软件更新的问题,但是也有安全隐患。

汽车电子产品的发展方向资料收集
汽车电子产品的发展方向资料收集

业内的大部分公司都认为汽车Ecu将走向集中化,特定的功能模块还会保留,比如主要用于通讯的tbox,而传感器和执行器未来将逐步走向低成本和标准化。比如做行车记录仪的厂家只做摄像头,视频数据处理部分由中控Ecu进行处理。认识的胎压监测系统中胎压传感器将逐步标准化,胎压数据的解码处理和报警提醒,将由汽车中控ecu承担。

有人说研究这些有啥用?及时了解产品发展方向,能识别产品的机遇,打造产品价值,对于产品经理来说是需要长期积累的。除了我们经常提到的产品用户体验,今天看到一个新产品价值提升的理论,说一个新产品有7个方向的提升机会,分别是情感,美学,人机工程,产品形象,影响力,核心技术和产品质量。这7个里面的人机工程,说的应该就是用户体验,用户跟产品的互动,用户一般寻求的是好用,舒适以及能够凭直觉简单操控的产品。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汽车电子产品的发展方向资料收集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