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防坑必看

说说胎压监测传感器芯片 杰发科技自主设计

说说胎压监测传感器芯片 杰发科技自主设计

按国家立法要求,今年1月1日起所有在产的m1类乘用车,都要求安装tpms胎压监测系统。胎压监测顾名思义主要就是监测汽车轮胎内部的气压,胎压过高或胎压过低都有可能导致轮胎爆胎,影响驾驶安全。网上也有统计数据说国内大概有70%的高速交通事故是由于轮胎爆胎引起。

除了考虑驾驶安全,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当轮胎内气压在合理范围之内时,要比轮胎欠压情况下更省油。

Tpms胎压监测属于主动安全器件,是继abs,安全气囊之后的第3大汽车主动安全系统,能在事故发生前提醒车主,当轮胎气压异常时及时停车检修。

Tpms胎压监测主要由安装在轮胎内部的胎压传感器和安装在驾驶室内的接收器和显示设备构成。而胎压传感器又是由胎压监测芯片,电池,天线等关键部件构成。其中胎压监测芯片是核心部件,而胎压监测芯片目前主要由国外公司为主,其中以英飞凌,nxp和美国ge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说说胎压监测传感器芯片

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内自主的胎压监测芯片也陆续研发和量产。比如有一家叫杰发科技的公司,经过三年时间研发的AC5111胎压监测芯片2019年底已经量产出货。不过还是有点小小的遗憾,芯片虽然是自主设计的,但是生产是由国外公司代工生产的。

胎压传感器类似于消耗品,每隔几年就需要进行更换,因为胎压监测芯片是用电池供电的,而电池和芯片是密封在胎压传感器外壳里面,不能充电和更换。胎压传感器安装在轮胎内部,有严格的防水防尘要求,要能达到IP67以上的防护等级。

胎压传感器电池使用寿命,一般为5年左右,那照这样计算,今年2020年出厂的新车,大概在2025年左右就会迎来更换新胎压传感器的高峰,而每辆车都需要安装4个胎压传感器,市场空间广阔。

胎压监测芯片有比较高的技术含量,在一个芯片上面,集成了微处理器mcu,压力检测传感器,温度检测传感器,加速度检测传感器,高频发射和低频接收电路。加速度检测传感器又分单轴和双轴,双轴加速度传感器可以检测到轮胎前进和转向,适用于自动定位或自动学习的车型。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说说胎压监测传感器芯片 杰发科技自主设计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