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汽车ECU越多 成本越高 管理麻烦 升级不便

汽车ECU越多 成本越高 管理麻烦 升级不便
目前一辆轿车上的汽车电子ECU控制器数量约50~100个,部分豪华车ECU数量超过100个。ECU越多,成本越高,而且管理也很麻烦,升级不便,对车内电子电器ECU的优化改良势在必行。
汽车电子电器架构的发展趋势:
1) ECU控制器将由目前的分布式逐步走向集中式,而且为了便于OTA无线升级,ECU软件和硬件将逐步实现分离,软硬件模块化标准化程度将会不断提升;AUTOSAR标准常用于软硬件分离。
2) 汽车总线通讯方式将从目前的CAN、LIN、K等逐步向CAN线和以太网双重发展;与CAN相比,以太网可以提供更高的带宽和交换网,通讯能力大大提升;
3) 开始出现面向整车层面的操作系统;
4) 区别于独立的ECU控制器,开始出现以域为控制单位的DCU,复杂的逻辑控制功能将由DCU完成,其他ECU只负责执行;更进一步还会出现多域MDC,负责跨域通讯或控制。
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巨头,汽车电子的创新派,在特斯拉汽车的电子电器架构中已经出现多域控制器,目前属于行业领先水平;其他很多车企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比如传统整车巨头大众汽车已经在将汽车硬件开发和软件开发彻底分离。

特斯拉在Model 3车上向的改进,
1) 从分布式ECU发展到多域控制,将整车汽车电子系统分成四大模块,控制着整车几乎所有功能,分别是:左车身控制器、右车身控制器、前车身控制器、辅助驾驶及娱乐控制。
2) 实现了ECU软件和硬件分离,减少专用ECU控制器数量,自产标准化控制器比例超过50%;

总结下来就是,高级别控制器集成化、低级别控制器标准化。AUTOSAR标准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

汽车ECU越多 成本越高 管理麻烦 升级不便
汽车ECU越多 成本越高 管理麻烦 升级不便

PS:AUTOSAR(Automotive Open System ARchitecture)标准是汽车电子控制的重要行业标准,由国际整车巨头和零部件巨头共同定义,将汽车电子汽车ECU控制器的软件底层做了一个标准封装,从而使得软件和硬件分离解耦,可以大幅提升软件复用度。CAN通讯协议下的ECU中,AUTOSAR已经成为主流标准,对不同类型ECU而言其软件框架类似,只是具体参数有差异,2019年占比达到25%。AUTOSAR的主要规范包括软件架构、方法论和应用接口,而软件架构是实现软硬件解耦分离的关键。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汽车ECU越多 成本越高 管理麻烦 升级不便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