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博主推荐

汽车电子“软”时代来临,你准备好了么?

汽车电子“软”时代来临,你准备好了么?

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正在进行着变革,以特斯拉和大众为代表的整车巨头正在推动从分散的 ECU 向DCU(域控制)方向转变,变成集成度更高+功能更复杂的高级别核心控制器和标准化程度更高+功能更简化的低级别控制器的形式。

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主要功能包括控制、数据传输和动力分配:
控制和耦合是指车上的软件、硬件、传感器、执行器等之间的逻辑控制关系和控制方式。
数据传输是指一个可靠的数据传输系统来稳定、可靠、及时的传输数据,目前常见方式有CAN线、LIN线、K线和以太网传输等。
动力分配是指把汽车运转所需的动力以合适的方式和合适的能量大小传输到目标位置。

汽车电子“软”时代来临,你准备好了么?
汽车电子“软”时代来临,你准备好了么?

汽车电子从初级阶段的电子燃油喷射、电子点火等到后来的ABS防抱死系统、电子稳定控制等,再到现在的智能仪表、胎压监测、ADAS高级驾驶辅助、线控技术、娱乐和通通信等,再到不断推进的无人驾驶、车联网以及智能大灯等,汽车电子从点到线再到面,应用领域更加集成化。汽车电子在整车成本中的占比不
断提升,从 1970 年的 3%提升至 2015 年的 40%,预计今年2020 年将达到 50%。

从1970 年,通用汽车开始使用微处理器,汽车开始进入控制器时代,这一阶段 ECU
的数量较少,信号传输以铜电缆为主;进入 1980s 以后,单车 ECU 的数量快速增长,如果延续原来的铜电缆连接方式结构会比较复杂,在 1986年博世发布了 CAN 协议,汽车传输进入到了 CAN 时代;2016 年特斯拉Model 3 上市,带来了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新一轮变革,汽车电子ECU软件需要及时升级改进,这就要求软件和硬件实现分离,使软件能够实现 OTA无线升级,在汽车智能化、电子化和网联化的过程中,软件的重要性大幅提升,汽车电子“软”时代来临,你准备好了么?
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过程中,我国确立“以智能化为主、兼顾网联化”的总体思路,这将对整个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以上文字非原创,只是把自己学到看到的一些自己认为重要的内容写下来,作为分享。

 

版权所有,如未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齐东汽车电子博客 qidongyy.com
本文标题:汽车电子“软”时代来临,你准备好了么?
如有疑问:请转到这里联系我
网站建设:推荐老薛主机-优质海外主机服务商

热门文章